Bokyo_大陆巡游

鸽子复生。

神明落水 03

依旧是自娱自乐。



——————————————————————


“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啊。”
“本来,海平面上升,世界变成现在这样,就已经很不可思议了。最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居然还能生存。“
“我觉得…可能也没有那么难吧。”
“从灾难发生到第一个长着鳃的婴儿出生居然只用了七年,又过了七年居然有成年人也长出了鳃,你不觉得这很可怕吗。”
以上是比目记不清哪一年集市的时候,在临睡前的聊天中与黎曼的对话。
那一天他在集市上看到了盆装的花。


话说每年的保留节目,它能成为比目每年最期待的事情,是不无道理的。
鱼群过去,丰收的感觉令人心情舒畅。黎曼从床底取出了一个小陶罐,比目盯着他的双手,等待他从里面掏出一些好东西,一些来自陆地的食物。比如去年是几个梅干,前年是一些红薯条,大前年是几个干蘑菇…他们偶尔是会吃一吃这些不是天生自带盐分的东西。
“二两,干辣椒。”
黎曼得意的捏起一个辣椒,“这东西可不好弄,味道超够劲,你要不要尝尝?”
明明是个善意的邀请,可比目看着他的笑容,再看看那堆红彤彤的东西,竟觉得有些害怕。
“晚上拿来放到鱼汤里,肯定会有些不一样的味道,我保证你会喜欢的。”黎曼把辣椒往他面前凑了凑,继续重复那句话,“你要不要尝尝?”
“那我也等鱼汤做好了再尝啦!”他猛地起身,“我去烧水,烧水!”
于是很快铁锅下燃起了火焰,他们就像平时一样围坐在铁锅边。这片海域上难得的信号不错,黎曼就抱着腿摆弄着自己的手机,其实本来手机不是像黎曼这种人能拥有的东西,他自己没意识到这点,不过送他这个手机的老爷爷说过不能把它给别人看,尤其是那些牢记过去的人。他平时不让比目碰它一下,但事实上最近就算他设了密码也总觉得不保险,他感觉比目的求知欲越来越强了,而至于密码也不是那么难以破解,至少他相信对比目来说,只要有十次机会他一定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六个数字组合。
他连接到外网,即外太空共享网络,看着那些及时逃离地球的人是如何在宇宙生活,据说最近又找到了哪个类地行星准备进行降落,只希望这次别又是大失望才好。
黎曼不想去多想这些事,虽然有时确实觉得外太空波澜壮阔令人艳羡,但说到底那些人也只是在漂流罢了。他早注意到外网这几年传输过来的信息越来越少了,只有很少一些留在地球上的科学家频频往那边传送着消息,有时讲植物的种植、有时讲全新的气候、有时是海底的生活状态…也许这些消息根本没有传送到那些人眼前吧,黎曼的想法从来不乏恶意,因为总觉得那些人一次次降落就是因为资源太过匮乏,这些抛弃了人类的人终于面临和他们一样的窘境了,甚至还要更糟,黎曼完全不相信会有人能进化出可以在真空中呼吸空气的肺的,而且他们也没有鱼吃。
虽然通常情况下,留于地球的人们或煮或烤或蒸,调味料很难有除盐之外的东西。而习惯于趁热喝汤的比目当然更不会知晓那种热辣辣的恐怖,好像只是舌头忽然剧烈的刺痛一下,眼泪也随即流下来,他别无他法,只得捧着碗吐着舌头一下一下倒吸冷气。
“你是狗吗?”黎曼放下手机,也给自己盛了一碗鱼汤,看着比目的模样不禁笑起来。
“海狗不是…嘶…不是这样的!”比目几乎是在吼。
“不是海狗,是狗。”黎曼把手放在耳边比划了代表狗耳朵的动作,“像这样,汪。”
“反正就…就、都不是!才不是!怎么可能啊…!我怎么可能啊!我、我…”
黎曼饶有兴趣的撑起下巴盯着他的脸,“你…?”
“我…!”
比目端起碗一口气喝干了碗里的鱼汤,鱼汤又辣又烫,他把碗从面前拿开时已是满脸泪水,他甚至感觉自己从嘴到喉咙,再到整个身体都麻木了。这种感觉太过陌生,他怀疑自己几乎要死了。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黎曼也没有要帮他的意思,他感觉到恐惧,还有一丝愧疚,最后那些恐惧和愧疚都化成了类似委屈的情绪,扔下碗跑入船舱扑到床上用被子蒙住头,速度快到黎曼完全不知作何反应。
他默默咬了口鱼片,鱼汤也喝了,觉得味道并没有比目表现的那么不堪,便朝着在被窝里哭泣的比目道,“那你要是不吃的话,我就吃完了。”



直到最后,黎曼甚至把干辣椒放在嘴里嚼了起来,因为他一直没有到船舱里去。他不知道怎样面对,或者说怎么样去哄大哭的比目,从比目婴儿时期起他就不会,他不明白,他完全不懂。
就算现在,比目似乎已经睡着很久了。
黎曼咬着牙,靠辣椒带来的热量,他启动发动机向南驶去,唯独今夜他不想随波漂流。
但他还是睡着了,他在温暖的被窝中醒来,出去一看小船还漂在冰海上,他怀疑自己做了个梦。
虽然他也奇怪,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