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kyo_大陆巡游

鸽子复生。

神明落水 02

我真的是发疯了才开了小黑屋,写的腰疼。
但是自娱自乐是真的很快乐。
三个半小时才完成一个小时的锁定,就很绝望了。
没有放弃,我是最棒的小蒲公英!




—————————————————————————


比目或许是在深夜醒来的。
他向来不知具体的时间,就像他向来不知船漂浮到了什么地方,船舱里也没有亮起灯,只有天空上有一些茫茫的光彩。这份光芒带给他一种莫名的触动,就像之前的痛苦那般没来由的只是忽然间从心头生出来,比目甚至有冲动想去叫醒黎曼去问问他那是什么。
但冲动终究只是冲动,他一直坐到天完全亮起来,没有去提任何事。



“给你看个好玩的东西。”
黎曼远远的抛过来一团绿藻,是刚刚收网时的意外收获,入手意外的沉重,“是你说的,能酿酒的那个吗…”比目猜测着。
“其实就是觉得绿藻里面一定有什么东西,感觉不太像石头吧,看起来也许是漂流瓶什么的。”他耸耸肩,“看样子有一段年头了。”
“漂流瓶是…?”
“能和外界交流的东西,也可能是我今天就想往海里扔个瓶子。”
比目还想说什么,毕竟他只是的懵懵懂懂明白了黎曼的意思。他也许是嫌绿藻黏黏糊糊清理起来麻烦,也许干脆是觉得它恶心,若往更深层些说或许是怕其中什么都没有令人失望,有了这种意识的比目就忽然有些飘飘然,觉得自己偶尔也能做一些重要的事情,觉得黎曼竟然愿意把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他,这真的是无比令人开心的事。
黎曼说完就没有再理会他,今天的收获很不错,哪怕他杀鱼的手法早已熟练迅速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把它们都处理好。
接下来就要是一年里最忙碌的日子,鱼群回到它们的故乡交配产卵,他需要把捞上来的鱼大部分做成鱼干,小部分冻成一个大冰块装到保温箱里,然后启动近六个月里只在偶尔偏离航线时启动的发动机,扯开风帆加速回到南方温暖海域参加集市以换取必须的物资,同时给船做一些必要的保养。这些事一直要忙碌到四月底,大部分都是比目帮不了他的。
他十二岁从比目的父亲那里继承了这艘船,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的记忆就是从继承这艘船之后开始的,再往前追溯一切都模糊不清,人与景物都只是一层一触即碎般的轮廓。
身后忽然传来“啪”的一声,黎曼吓得打了个激灵,唯独手不抖一下,扭过头质问道,“什么事?”
“瓶子,打开了。”比目双手拖着玻璃碎片,十指被划得鲜血淋漓,“因为瓶盖被堵得死死的,只好砸开…”
“你自己去处理一下吧,我还以为怎么了。”说着他继续手上的工作。
“里面有东西的,好像是纸片,掉到地上了。”比目没有立即走开,他抽抽搭搭的吸着鼻子,指着地上潮湿的纸卷。“我不敢碰,怕手上有血把它弄脏看不清上面的字…漂流瓶居然能传递消息,就觉得…好神奇啊,所以想看看。”
黎曼不耐的挥挥手,还顺便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你想看?那我一会儿会想办法把它展开的。”
比目宛如受到赦免似的点点头,绕道船舱背后忍着疼痛蹲下身想把手伸到海水里清洗,却远远的听到吼声,怒斥他笨手笨脚,是不是已经蠢到连蒸馏机都不会用。
他愣了愣,蹲在甲板上,想不通自己是哪里做错了。
“再顺便给我弄点水!”
有了这声命令,比目才行动起来,天黑的很快,工作必须快点结束。



就算手受伤了,也一如既往是比目最后进船舱,照常临走前打开船头的灯。他知道船又向北去了不少距离,大而厚的冰层在他们到来的时候已经变成了薄薄的碎片,在海水中起起伏伏就如这艘船一般。
“为什么今天这么慢。”
比目思考了一下,最终没有说出那些光芒的事,而是想办法旁敲侧击了一下。
“有点想知道天黑的时候除了灯还有没有什么东西会亮。”
“你没见过星星吗?”黎曼翻了身,送给他一个后背,“纸条我想办法展开了,只有几个符号看不清,不过就算看清了也看不懂,是没见过的文字。”
“可那不是星星…!”
“居然让你连月亮都没见过,我是不是太失败了。”黎曼坐起来,说完这句又重重摔回床上望着挂了一堆衣服的头顶,“啊,反正我本来就是一个失败的人。”
“你不失败的。”
“你说这些没有用,我觉得我失败我就是失败。”
他像是发泄怒气似的狠狠关掉了灯,好半晌过去,本来都要睡着了,却又听到比目的声音。
“那不是月亮…像云,我昨晚出去看到了。”
“那个啊…”
黎曼朦朦胧胧的,听不出是谁在说什么,就连自己说出的话也宛如梦呓般。
“是极光,这些年…也不常见到了。”
毕竟是这样的时候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