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kyo_大陆巡游

鸽子复生。

神明落水 04

自娱自乐直至此时也未找到主线。

但无所畏惧。


——————————————————


不知为什么,比目总觉得黎曼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可他毕竟不是什么神明。

最近有新生儿长出翅膀了,他今天翻外网的时候看到时何止是想不通这一切,明明进化出鱼鳞什么的他都会觉得可行,但翅膀这种东西兴许真的没什么用,无处落脚的飞起只是彷徨的末日,除非...

黎曼忽然想起飞鱼。

或许人类确实应该多一对鳍。

 

 

 

最近的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显得更漫长些,也渐渐脱下了厚重的衣裳,比目日日旁敲侧击,企图让黎曼说出这句话。

“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吗?”

然后,比目想自己必须做到在黎曼面前犹豫很久,因为今年他想要的东西可能有些奢侈。只是套头衫实在有点小了,稍稍抬手就会露出小腹,袖子也是短了一截,他只能尽快的告诉黎曼这件事。

“我衣服小了。”

“哦。”

好像应该是这样的对话吧,比目觉得,擅自揣摩着黎曼的语气使他久违的感到一些乐趣,毕竟这茫茫大海上就有此一艘船只。行船的日子充满了无趣,黎曼百无聊赖的把手搭在船舵上面。

比目晒着——也看着太阳。

“那个,我想应该提前说一句…今年可能、会有一点点辛苦。”黎曼的表情颇有些难以启齿,“就是,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个秃顶大叔,他有一艘大船,我们每年货源的大部分都是从他那里来的。”

“记得。”

“他长出了鳃,到水底生活了。”

“…像爸爸那样。”

比目闭上眼睛,“真好啊。”

“这对我们不是什么好事,他的船现在也不知被谁继承了…因为怎么说,现在情况很混乱,外网上爆出来的也就那些。”

“说起来你想不想继承这艘船,我最近觉得…我可能也要长出鳃了,有哪里总是很难受。”

“我不想,你克制一下。”

黎曼失笑,“怎么克制呢?”

比目凑近他,用冰凉的手触碰他的额头。

“但鳃是长在脖颈上的。”黎曼眯起眼,其实也没那么讨厌这种触碰,可比目或许是误解了他的意思,却又没胆量放手,手心被额头捂得有些温度了还只是那么站着一言不发,黎曼本是打算训斥两句,也没能说出话来。

“爸爸有再联系过你吗…”

“那个男人,应该在水底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呢,不过保不准是在逍遥自在的漂,毕竟他不是经常倒头就睡吗。”

“那你说长出鳃的人还能不能像我们这样呼吸了?”

“不能了吧,他们没有再出来过,虽然一般就像我们短暂憋气没什么问题一样,他们短暂出水应该也没什么困难才对。”

“…那我还能买新衣服吗?”

黎曼上下打量他一眼,“可以。只是那个秃顶大叔不在了,也不知道今年还有没有人能提供衣服给我们。”

这个孩子长得太快了,他在渐渐变成记忆里那个模糊高大的男人。幼时的自己还没什么实感,直到现在比目好像进船舱的时候要认认真真的弯下腰,稍稍垫一下脚就可以伸手把船舱里老旧的灯泡换掉,他才意识到那不是当时自己太矮导致的错觉。黎曼此时是确确实实有点忧思,因为现在买衣服都是按面料算钱的,而要是会用鱼皮做衣服就好了,现在他们每年都会有很多的鱼皮浪费掉。

 

 

 

“今晚开始可以把汽灯打开了。”

傍晚的时候,他们在海平面尽头看到了好几个小小的黑点,不出意外的话那些都是船只。几千艘船经历将近一年重新汇聚在赤道周围,只要接上前一艘船的绳索后向另一边抛出浮标,再经历一段时间——可能是好几个不眠不休调整船身位置的晚上,最后的最后大家都会汇到一处,船身贴着船身船头贴着船尾聚集在一起。

比目回忆着记忆里的集市,大家都不再那么珍惜余下的能源,打开汽灯尽可能的标明自己位置。那将是一副不可思议的景象,如果能从高空上看,就是夜晚一片漆黑的地球上渐渐亮起光点,那光点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就是从前人说的不夜城——黎曼口中的那个不夜城,时时刻刻喧闹着,时时刻刻点亮着,空气里好像有什么东西燃烧起来。

汽灯下周遭如同白昼,连影子都只是又小又短的一截,他背对着汽灯向船舱走,看着自己的影子不断变长。

直至进了船舱,黎曼的视线终于脱离了手机,“你刚刚在外面发呆吗?”

“嗯。”

比目明明想了很多,现在忽然什么感叹都没有了。他把整个心都放空了,就那么一直看着黎曼的脸。

 


评论

热度(1)